EN    繁體    Whatsapp: 6205 3968  查詢熱線:2117 0926  / (86)150 1250 1936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肝病知多少? 

  • 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是造成人們罹患肝硬化最主要的原因。要如何護肝才能免除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的危機?一旦肝臟不再柔軟,又該如何保健才能自救?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它,才能遠離它。

 

 


 

                 

肝炎種類 病因 病徵 治療方法 特別注意

由過濾性病毒引起,主要是經沾染病毒的雙手,或透過被病毒污染的食水及食物,經消化系統進入人體
  嘔吐
  虛弱
  肌肉痠痛
  發燒
  深茶色小便
  黃疸

 

  患者需多休息及注意飲食均衡,嚴重患者不可飲酒
   
  注射甲型肝炎疫苗
 

注意個人衛生

 

洗淨及徹底煮熟食物(特別是海產)才食用

  食水飲用前要煮沸

 
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主要經母嬰傳染、體液及血液傳染,因此輸血、共用針筒、沒有安全措施的性行為,甚至用未經妥善消毒的器具穿耳、紋身、針灸等亦有可能感染
急性乙型肝炎
  疲倦
  食慾不振
  黃疸
  啡色小便
慢性乙型肝炎
  沒有病徵

 

 

  可使用干擾素等藥物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改善情況
   
  注射乙型肝炎疫苗
 

不與人共用針筒、剃刀、牙刷等。

 

進行安全性行為,不濫交。

  小心清潔傷口

  丙型肝炎病毒(HCV)
  血液傳播
  沒有明顯病徵,只有輕微的肝炎徵狀,大部份會成為丙型肝炎帶菌者
  干擾素可以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改善發炎情況,不過無法消滅肝炎病毒。
   
  與乙肝一樣

 

 

 

脂肪肝

  • 脂肪肝,顧名思義就是肝臟有過多的脂肪堆積。

  • 最常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有肥胖症、長期多量飲酒、血糖代謝異常(如糖尿病)、營養過剩或營養不良、長期接觸傷害肝臟的化學物質或藥物等。懷孕末期若發生急性之脂肪肝病變,有可能導致肝衰竭而死亡。
    脂肪肝並無特殊的臨床症狀,大多數病人無自覺症狀。偶爾有食慾減退、腹脹、嘔吐、右上腹壓迫感或脹滿感。

  • 如何診斷脂肪肝:
    如今大多數的診斷均由腹部超音波檢查取代,其診斷脂肪肝的準確率可高達97%,所以超音波檢查是目前安全性高、簡單且準確的方法。

    • 脂肪肝有哪些症狀:

      1. 單純脂肪肝:
      大多數的患者屬於此類。一般而言,患者不會有任何的症狀,醫生檢查可能會發現肝腫大,而血清中GOT 及GPT 的數值正常。
      2. 脂肪肝炎:
      患者可能不會有任何的症狀,或是可能有食慾不振、疲憊、倦怠、右上腹部不適等症狀,而醫生檢查可能會發現肝腫大。患者血清GOT 及GPT 數值異常升高,但大多數都在正常上限的二倍以內。部分較為嚴重的急性脂肪肝炎甚至會出現發燒、黃疸、腹水、肝昏迷、或急性肝衰竭等症狀。
      3. 脂肪性肝纖維化及脂肪性肝硬化:
      一般而言,脂肪性肝纖維化及脂肪性肝硬化是長期脂肪肝炎所導致的結果。其中又以長期酗酒為最為常見。肝纖維化的患者可能沒有症狀,或是食慾不振、疲憊、倦怠、。

  • 脂肪肝對身體會有什麼影響 :
    大多數脂肪肝的患者屬於單純脂肪肝,且長期追蹤肝臟功能的預後相當良好。國外研究顯示大約10% 的脂肪肝的病患診斷為脂肪肝炎。在脂肪肝炎的患者中,如果患者沒有將引發的因子適時加以去除(例如持續酗酒、體重控制不佳、糖尿病或高血脂控制不良、持續使用可疑藥物等等...)則可能進展為嚴重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

 

 

肝硬化 :

肝硬化就是肝臟變硬。當肝因為受到感染 (如病毒、寄生蟲等微生物)、遺傳疾病及新陳代謝異常、酗酒、藥物或毒素的破壞或自體免疫等問題,造成肝細胞壞死,發炎太厲害,超過它的修復能力時,纖維組織修補增生,病程一久,便形成了肝硬化。大部分早期肝硬化的病人都沒有症狀,而且肝功能可能是正常的,若不經由定期檢查,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有肝硬化。而肝硬化的可怕在於它的併發症,大多是因為肝臟已經無法有效執行營養物質的代謝,毒素、藥物的分解代謝,凝血因子等物質的製造所導致的結果。

 

什麼原因會造成肝硬化 :

病型 病因
病毒性肝炎 反覆持續性的慢性肝炎後會發生肝硬化。
藥物性肝硬化 長期使用各種藥物及工業毒物會造成中毒性肝炎,也會導致肝硬化。
酒精性肝硬化 長期及大量飲酒導致肝硬化。
代謝性肝硬化 鐵代謝障礙之血色病、銅代謝障礙之威爾森氏病(Wilson Disease)..等。
心源性肝硬化 慢性充血性心衰竭,特別是右心衰竭,從肝臟流向心臟的血液受阻,使大量血液瘀積於肝臟內,造成肝臟缺氧,肝細胞變性、肝纖維化產生導致。
膽汁性肝硬化 肝細胞會分泌膽汁,若肝內之膽道受阻,膽汁便會淤積於肝臟內,造成肝細胞的破壞,終致肝硬化。例如:膽道閉鎖。
寄生蟲性肝硬化 尤其是血吸蟲感染,蟲體在肝內成熟後形成肝內結節及纖維化,導致肝硬化。

因為由慢性肝炎進展到肝硬化,一般來說病程需要好幾年,預防根本之道應是避免肝病的發生。如應避免急性肝炎感染的機會,如勿酗酒、服用非必要的藥物,勿接受非必要的打針和輸血,儘量避免危險行為
,勿共用刮鬍刀、牙刷等。針對沒有抵抗力以及未曾感染病毒性肝炎的民眾,可考慮接受疫苗注射。

 

肝硬化的臨床表現 :

 

1.代償期(一般屬Child-Pugh A級):

可有肝炎臨床表現,亦可隱匿起病。可有輕度乏力、腹脹、肝脾輕度腫大、輕度黃疸,肝掌、蜘蛛痣。


2.失代償期(一般屬Child-Pugh B、C級):

肝功損害及門脈高壓症候群
1)全身症狀:乏力、消瘦、面色晦暗,尿少、下肢浮腫。
2)消化道症狀:納差、腹脹、胃腸功能紊亂甚至吸收不良綜合症,肝源性糖尿病,可出現多尿等症狀。
3)出血傾向及貧血:齒齦出血、鼻衄、紫癜、貧血。
4)內分泌障礙:蜘蛛痣、肝掌、皮膚色素沉著,女性月經失調、男性乳房發育、腮腺腫大。


3.併發症
1)感染:以原發性腹膜炎最常見。發生率約3~10%,腹部有壓痛、反跳痛、腹水為滲出液,末梢血象增高。
2)上消化道出血:食道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及肝源性胃腸道黏膜潰瘍出血。
3)肝性腦病:在肝硬化基礎上,病人攝入蛋白過量、消化道出血、感染、電解質紊亂均可誘發肝性腦病。
4)肝腎綜合征:表現為少尿、無尿、氮質血症、低鈉、高鉀、肝昏迷、低血壓休克。

 

酒精肝 :

酒精肝,全稱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現,最為常見的病變。酒精肝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嗜酒)所致的肝臟損傷性疾病。輕度脂肪肝多無症狀,中、重度脂肪肝可呈現類似慢性肝炎的表現,如輕度全身不適、倦怠、易疲勞、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脹等。

症狀:

酒精肝雖然危害性巨大,但想從症狀上進行早期預防發現有一定難度,因為酒精肝早期一般無特異性症狀和體征。只有隨著病情的繼續發展,繼而出現一些消化系統和肝病的指征。

1.酒精肝症狀表現:輕症會出現腹脹、乏力、肝區不適,還有黃疸、肝腫大和壓痛、面色灰暗、浮腫、少數有脾臟腫大等症狀


2. 如果酒精肝持續發展變嚴重的話,消化道症狀會比較明顯,有噁心,食慾減退,乏力,消瘦,肝區疼等不同症狀,嚴重者呈急性重型肝炎或肝功衰竭,這是非常需要患者注意的。

酒精肝的治療

1、酒精肝的治療首先必須戒酒,積極成功的戒酒是防治酒精肝最有效的措施,,除個人意志外可相應地採取藥物輔助治療,以盡快戒酒。


2、酒精肝的治療要根據臨床症狀選擇相應的藥物治療,一般早期或輕度酒精肝除了戒酒之外可以應用一些保肝的藥物和復合維生素等,通過抗氧化作用減輕酒精對肝臟的損傷。若已經發生酒精性肝硬化,就要採取相應的綜合護肝療法和對症支持療法,以最大限度減輕酒精性肝病的嚴重程度。


3、改善酒精肝患者已存在的繼發性營養不良狀況:據調查發現,機體營養狀態的改變與酒精性肝病的預後密切相關,因此營養支持療法對改善酒精性肝病的預後效果尤佳,酒精肝患者的飲食治療方法:需要攝入高能量,高蛋白,富含維生素的飲食,以糾正並存的營養不良狀況有助於病情恢復,提醒的是若有肝昏迷徵兆者,應給予低蛋白或無蛋白飲食以免加重病情。

查詢熱線 : 2117 1396 香港專科中心(腸胃肝臟科) HK Specialists Centre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建議瀏覽版本 : IE6.0以上 解析度1024x768 版權所有 2008香港專科中心(腸胃肝臟科) | 隱私權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