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繁體    Whatsapp: 6205 3968  查詢熱線:2117 0926  / (86)150 1250 1936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

  •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在成人它的重量大約為 1200–1500公克,約為體重的五十分之一。肩負起了多個重要的任務 :
    • 調節血糖量
    • 儲存糖量
    • 儲存鐵質和維生素
    • 分解多餘的氨基酸

    • 從人體的表面來看,右側乳頭的位置,大約是在第4肋間,而肝臟的上緣則是在往下一肋骨即第5至第6肋間。換句話說,肝臟的上緣大概是在右側乳頭的下方4至5公分左右。所以,肝臟右邊的下緣,一般而言是不會超過右邊肋骨下緣。若在肋骨下緣以下還可摸到肝臟,那就表示肝臟有腫大的現象。
 
  
 

肝臟是人體最為沉默的器官

  • 我們的肝臟每天做最多最苦的事,從不主動報告情況,也從不喊一聲疼,由於肝臟的這種特性導致我們往往忽視了肝臟的感受,致使情況越來越重壞,導致疾病的發生。

肝是人體重要器官,如不好好珍惜保護它,它便會作出「無聲的抗議」,包括不同類型的肝病。肝病之所以「無聲」,是因為在初期往往毫無徵兆,大部份患者要到晚期才察覺就醫,因此難以根治,大家必須注意。

 

肝臟是人體最為繁忙的器官

  • 肝臟是有毒有害物質的“人體處理廠” ,處理負責受到污染的大氣、飲水、食物以及我們使用的藥物。肝臟都要奮不顧身地前去排毒解毒,犧牲自己,保全身體,所以我們的大氣飲水、食物要盡可能潔淨,同時還要儘量少吃藥。

 

 

肝臟是人體最為容易受到傷害的器官

  • 由於肝臟最忙最累,又由於肝臟面對有毒有害物質的侵襲,再由於肝臟又任勞任怨,所以肝臟最容易受到傷害,患病最多,也最難治,諸如,甲肝、乙肝、丙肝等等,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等等。因此我們更應了解肝臟的特點,善待和保護自己的肝臟。

 

 

病發徵狀


早期的肝臟受損沒有明顯的徵狀,當結巴組織漸漸取代正常細胞、肝功能開始衰退,病人會有下列徵狀:
- 發燒、嘔吐、腹痛、頭痛
- 體力透支
- 食慾不振
- 尿色黃濁
- 潺弱
- 疲倦
- 噁心
- 消瘦

病情的惡化會引發併發症。對部份人士,這可能是病發的先兆:
-水腫(腳或腹部)
-容易瘀傷及流血
-黃疸(眼睛和皮膚呈黃色)
-膽汁的累積會引起皮膚痕癢
-膀胱內有膽結石
-因肝臟通過濾藥物的功能減退而引起敏感


 

如何照顧肝臟


- 禁煙、禁酒、少香辣,是肝病病患必須遵守的
- 不要共用刮鬍刀、牙刷、針筒或不潔針頭
- 找醫生作定期肝功能檢查
- 避免過量服非醫生處方藥物, 請向藥劑師查詢安全服量
- 進行安全性行為, 避免感染肝炎。
- 小心使同化學品-這些用品會透過皮膚或呼吸被吸入身體, 損害肝臟
- 攝取適當的蛋白質(如牛奶、肉類、蛋、豆類等)有助於肝細胞再生恢復肝功能
- 使用違禁藥物會對肝臟造成嚴重或永久性的損害。
- 要進行肝炎疫苗注射,如有感染,應接受治療
- 減少進食油膩、鹽份重、高脂肪或加工食物



查詢熱線 : 2117 1396 香港專科中心(腸胃肝臟科) HK Specialists Centre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建議瀏覽版本 : IE6.0以上 解析度1024x768 版權所有 2008香港專科中心(腸胃肝臟科) | 隱私權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