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繁體    Whatsapp: 6796 0665  查詢熱線 : 2117 1396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胃癌是由人體胃部的黏膜細胞不正常的繁殖與增生所形成。「胃腺癌」(adenocarcinoma),是最常見的胃部的惡性腫瘤,即一般通稱之「胃癌」。胃癌最初可能由於胃黏膜的發炎開始「誘發」,轉變為萎縮性胃炎、腸上皮化生,經過多年的「進展」到細胞異常增生,最後產生癌症,這是一連串的長期「致癌」演變過程。

胃癌在許多歐美國家發生率逐漸降低,但仍是亞洲太平洋地區國家癌症發生率及癌症死因的主因之一。

  1. 長期或經常性食用鹽醃、醬漬、炙烤、煙燻、煎炸等食物。
  2. 「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
  3. 有胃癌發生的「癌前」病變, 如: 胃腺瘤性息肉、萎縮性胃炎併腸上皮化生、胃酸缺乏症、惡性貧血、胃次全切除術後之殘胃等。
  4. 遺傳因素:有家族近親罹患胃癌的人,得到胃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胃癌病患中,約10%有胃癌家族史。

胃癌並「沒有」”特定的”症狀。

「早期」胃癌病患沒有”特定性的”症狀,它跟其他良性的胃部疾病,如: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或其他機能性胃腸障礙之症狀,如:上腹疼痛、脹氣、食慾差、解黑便等,臨床表徵並無「特定的」差別。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反應或黑便,因而常誤以為「潰瘍」出血,有些疼痛服用制酸劑可以緩解。

「晚期」胃癌病患開始有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疲倦、吞嚥困難、持續嘔吐、大量腹水等晚期症狀。

「早期」胃癌幾乎沒有症狀,所以「特高發生率的國家」(如:日本、韓國)以健康檢查的方式來「檢測」胃癌。

對於(1)「有胃癌高危因素、或(2)「家族近親有胃癌」的人,除了特別注意飲食習慣之外,應做定期胃鏡檢查,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胃癌的診斷,主要靠(1)「泛上消化內視鏡」(俗稱「胃鏡」)檢查及切片組織病理檢查。至於(2)上消化道X光鋇劑(Barium)攝影檢查雖然也可顯示病變大小及位置,但通常只能找到較大的或較深的病變,小的或表淺的則不容易。而且醫生也常無法從X光確定分辨病變是良性或惡性?所以臨床上懷疑有胃癌時,一定要做胃鏡檢查及切片組織病理檢查。

 

內視鏡「粘膜切除術」:針對「早期」胃癌,若腫瘤僅侷限於粘膜上皮層或粘膜固有層,且位置、大小適中,可以經內視鏡切除,叫做「粘膜切除術」,避免了傳統開刀的創傷。

胃癌傳統手術切除:「根治性手術切除」為胃癌主要可能「痊癒」之治療方式。

胃癌化學治療:近十多年來發展,已為腫瘤學界廣泛使用,當中起到腫瘤緩解之病患可延長存活期。對於無法手術切除的胃癌或轉移性胃癌病患,化學治療已可視為標準治療。

胃癌「標靶治療」藥物:癌症「標靶治療」(targeted therapy)是癌症治療的新紀元,由於對癌細胞具高度選擇性,對正常細胞影響較小,因此「標靶治療」通常毒性相對較輕。

 

「預防」胃癌的發生首先應從飲食習慣著手。對於含有多量致癌物質的食物,如:煙燻、鹽醃、碳烤等食物,應避免長期或經常性食用。食物的儲存及保鮮應以冰箱或冷凍庫為主。平常應多攝取含有維他命C的新鮮水果及蔬菜,減少致癌物質的產生及活化。對於已知有「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的人,且尚未發展為萎縮性胃炎之前,進行「幽門螺旋桿菌」之除菌治療,也是預防胃癌發展中之重要策略。對於有胃癌高危險因子或有家族近親罹患胃癌的人,除了特別注意飲食習慣之外,應做定期胃鏡檢查,以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查詢熱線 : 2117 1396 香港腸胃檢測專科 Hong Kong Colonoscopy Centre
建議瀏覽版本 : IE6.0以上 解析度1024x768 版權所有 2008 香港腸胃檢測專科 | 隱私權保護政策